close

是說,日檢一級證書終於終於終於到手上了! 先看一下吧!







終於考上了,可以來說說自己學日文的過程,背景音樂是孫燕姿的 - 夢遊,非常適合這篇心境回想文。

2006年9月開始決定學日文,去坊間買了一大堆日文書,決定笨也沒關係,我就是要天天唸一點,最差就是一年考一級,四五年後總能拿到這張紙吧。



偏偏我從小不喜歡死讀書,所以,傳統的日文教學方法對我來說,生硬到不行,但是,那個月,竟然就這樣死背活背撐過來了,完全是靠著對萬齋的愛做為燃料。

但是不喜歡死讀書,自然而然會想找更好的學習方法,於是找著找著,找到了吳氏日文,竟然有那麼多實例,一年內就能夠拿到證書。

函授的教學方式能夠成功,有絕大部分決對要靠個人的努力,但是,那些實例代表另一件事,教學方法是有系統、有效率的。

所以我決定了,那個決定,可以說是我邁入3字頭那一年最重要的決定。

(上面這一行很不專業,出現三次決定。)

吳氏的學費比一般補習班比起來貴很多,到了即使是上班族也要好好考慮一番的程度,但也是種破釜沉舟的儀式(?),其實後來想到一件事,出社會之後,有了薪水,很多物質上的需求都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買書買CD買水果從來不軟手,結了婚有了小孩,該買該花的更是一樣跑不掉。

那麼,可以花錢買遊戲機、花錢買家電買家具、花錢出國玩,為什麼講到花錢投資自己再進修,就應該考慮考慮考慮再再再再再考慮?

達爾一開始也是反對的,應該說,他不信任自己的人生伴侶有這種毅力挑戰一年拿一級證書這種事。加上這人是宇宙知名的節儉...

不過,我的脾性就是這樣,要嘛,連想都不要想;要嘛,就是搏命衝衝看了。

所以就是這樣了,吳氏很快就寄來超大一箱書、三大本連線光碟,離開大學校門之後,再一次重拾學生的心態與身份,這一回,比十幾年的求學過程,還要謙卑與努力。

時間實在太有限,上班族、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也不是說放下就可以放下,所以怎麼把時間組合整合再利用,變成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主要唸書的時間分布在清晨、中午跟假日。 晚上基本上不太唸書的,有唸也是唸比較不需動腦的,畢竟上班累了一天,腦袋已經很不清楚了,睡覺前的幾個小時,還是當家庭主婦的身分多點。翻譯也幾乎停翻,一整年只接過幾個幾百元的公證稿。

早上提早一小時到公司,收信順便多上一堂課,後來這個習慣讓我獲益良多,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提早到公司,整理思緒也好、閱讀專業書籍也好,我愛晨型人~

中午的吃飯時間也要利用,多半是一邊上課一邊吃飯。假日就不用說了,一天唸個八九小時是很正常的。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我沒有通車時間可以練聽力,但是做家事的時間可以彌補,只是需要以正確的順序去進行,例如,先煮飯、衣服丟下去洗、把要料理的菜先洗洗切切、等待的時間就可以戴著CD player練聽力,等到一個小時後,大概菜準備好了、衣服洗好曬上陽台了、飯也煮好了,手腳快一點搞不好連地都可以拖著吸塵器繞過一次,那之後,飯剛煮好,十分鐘之類立刻可以炒菜開飯。



這一年,最需要感謝的是達爾跟Jamie,三百多天來,他們只有半個老婆跟半個媽媽。尤其是達爾,自己處在那個惡名昭彰的集團公司,還是得把晚上與假日的時間完全奉獻給我們家大小姐,因為我總是任性地嚷著要唸書去了~

但是也因為他們的支持(或是不敢抱怨?),在我壓力很大的時候依然用最大的包容心,來包容我的壞脾氣跟罷工,這張證書不只屬於我自己,更屬於這個屋簷下的他們。

這是一張一家三口一起努力拿到的證書!

學習的過程,我還是很龜毛的、不照老師建議的擅自做筆記,花掉了我很多時間、寫完好多好多支筆、好多套多孔活頁紙,現在再回去看那一字一句,真的很感動。也就像孫燕姿夢遊那首歌裡說的:

"你曾經可以選擇 輕易放棄 感謝你沒有忘記 做你自己"

快樂有的,當自己可以聽懂日文歌的幾句、聽得懂日本綜藝節目藝人的冷笑話、看得懂齋的第一手資料、戰戰兢兢地上全日語課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沮喪也有的,當自己讀的越多,發現不懂得越多;當自己開始做考古題,卻篇篇滿江紅;當想用日文寫些什麼,卻什麼都寫不出來;當日籍顧客到公司、或是去年出差到越南拜訪日商,完全聽得懂,卻因為擔心表達不夠得體不敢開口的時候…

只是從來沒有想要放棄過,雖然沒有這張證書我也不怕過不下去,有了也不見得立刻有什麼天大的好處,我撐過來了,這一戰,變成了跟自己意志力的聖戰。

考完試那天其實真的心情是很糟的,預估字彙60分、聽力40分、就算文法閱讀拿到150,也距離合格很遙遠。因此,一整個很灰心,對吳氏那邊也覺得很難交待,好像是我砸了人家的招牌啊啊啊。這之間謝謝大家的安慰與鼓勵,一直到227那天晚上,收到吳氏的通知(因為成績單是寄到吳氏的),放榜了,敬請上網查詢分數。

忐忑不安的重回蹲了一年的吳氏網站,看到”學友方CH通過一級檢定”這樣的字眼,是我吧,真的是我吧,不會那麼巧還有個別人縮寫也是這樣寫的吧。

今天,3月5日,證書終於入手了,握在手裡的感覺,還是很滾燙的,那些孤獨卻充實的苦讀時光依然歷歷在目,幸好沒有對不起我一年之內暴增的白髮~

實際分數是: 字彙77分、聽力53分、文法閱讀154,總分284,低分飛過囉。

於是寫篇文章以茲紀念,我證明我真的可以做到,這一年的學習,對我個人的收穫遠遠遠遠超出了這張證書,而是整個心境都不一樣了,真的有一種浴火重生的感覺。所以,在那個時候相遇的萬齋,果然是貴人呦。

證書也獻給所有在這個過程中,曾經幫我加油打氣的每一位好朋友,你們的存在,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Ph做到了,未來五年內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希望日文程度可以更精通、更深入了了解這個語言以及其背後的文化與精神~大家都可以做到的,未來每一天,也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