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一個晚上+一個白天,我把醫龍二看完了,當然要感謝好人達爾幫我下片子,然後讓我專心的看完這11集。事先看過許多人對於第二部的評價,都遠不如第一部。然而,看完之後,或許是承接了第一部的感動,對我來說,第二部的精采來自另一個層次,完全不遜色。





如果說,醫龍(一)強調的是Dragon,就是朝田龍太郎的角色;醫龍(二)強調的就是Team,也就是朝田所說,他要創造出最強的團隊。

時勢造英雄,但是英雄的個人魅力有限,能做到的事情也有限。太過強調個人能力與魅力,換個角度來說,難逃演化為傾向神權的結果。

醫龍(一)裡面的最強團隊,主要針對特定手術,但是大環境是會變化的,如果沒有察覺到這點、沒有辦法跟著變化更提升,再強的團隊都會被淘汰。所以,接受被拆散的命令,是醫龍團隊繼續演化的第一個契機。

這部日劇給我的啟發基本上是職場上的,所以歸類在職場的類別。一樣不提醫療細節合理性呦。



之前上過一些主管課程,講到過主管的重要職責,假設一個團隊有四個人,毎個人的能力為1。

讓團隊力量不要小於4,這是應該的。連這點都做不到,那麼,沒有資格稱為主管。
這時候的算式是:1+1+1+1

往上一個層次的主管,能讓同樣的團隊力量超過10,要做的事,就是激發每個成員多發揮一點,
那麼,團隊的力量能夠變成2+4+3+2=11

但是如何讓同樣一個團隊的力量超越20,甚至30? 就需要身為主管者,更加了解成員的特質,加強團隊鏈結性,使算式有機會變成 2X4X3X2 = 48

在醫龍(一)裡,朝田做到了前兩個層次,毎個成員都比尚未加入團隊前,多發揮了一些,所以以朝田為中心的團隊力量一口氣狂加到其他所有人的水準之上。這一部裡,大部分的戰鬥力增強比較偏向物理變化。

然而,在醫龍(二)裡頭,朝田開始往第三個層次走,或許發揮的有限(第三部的伏筆?),但是我們開始看到團隊的成員發揮相互影響力,團隊的能量開始以乘法向上提升,或者說,用更多的化學變化來增強團隊戰力。



消化科大叔醫師松平如此,奧少年天才醫師外山如此,超級金毛麻醉師荒瀨如此,連菜鳥伊集院也是,醫龍(二)的主軸不再僅已朝田為唯一中心,而是其他角色開始變得強壯,強壯到開始有能力鏈結整個團隊。



所以,第二部的團隊,整體戰力比第一部的團隊更強大,有辦法接受更嚴酷的考驗。對我來說,朝田所謂的最強團隊,最終是希望產生多個能夠開創出更多個醫龍團隊的成員。

此外,一直令我從頭注意到尾的,還有朝田跟藤吉這兩個人的組合,當然因為是老搭檔了,默契不用說,整個醫龍(二)裡,藤吉可以說是朝田最有力的support.

某一集,患者的血型非常特別,當下沒有血可用,但是情況又糟到朝田不得不說了那句話:

朝: 現在進行緊急手術
藤: 我去找血。

一句話,就這樣一句話,需要多麼堅定的信念跟互信?





從這兩個人衍生出去的,還有整個團隊彼此的相互信任,令人不得不動容。一個眼神、一個點頭,每每讓我熱淚盈眶。

當然,每集都有被爆到,除了編劇刻意設下的催淚點,另外一些跟自己的經驗有關的片段或台詞,就是給他哭啦,沒別的情緒好說。


另外想針對特別人物所說的,鬼頭笙子,怎麼演都是很有味道的老女人,看完會立志自己以後要變成這種style啊啊啊。



其他的啟發,有一項跟魔戒裡面白袍巫師所說的一樣,看到故事中的壞人,相信大家都會湧起一股厭惡,看到壞人落難,心裡難免響起一句,活該,去死吧。

這是身為凡人的我們皆有的傲慢與偏見吧,所以如果我們是朝田,一定不會救霧島、更不要說到了第二部還要救野口。

但是沒有人是該死的,尤其當我們以反向思考這些負面環境能夠扮演的角色。這也呼應了上週五另一個課程中講師所提到的,很多時候,"對"與"錯"很容易判別,但是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重要。

如果不是野口壞得那麼徹底,醫龍團隊有機會越挫越勇嗎? 北洋的院長能夠覺醒到自己身為管理經營者的疏忽,痛定思痛重新思考引用外部資源?

至於片岡的角色,則是讓我發現,保持清楚的思維,從"危"中看到"機",才有機會把"危"轉成"機"。

撇除醫療細節不說,情節上比較虎爛的地方,很多在於巧合。但是,如果不是一個隨時保持在ready狀態下的團隊(或個體),再多的巧合也回天乏術。這部片子裡面著墨較少的是各成員的努力過程(伊集院較多),不過這也如同職場上的狀況,苦功都需要自己私下練的啦。

期待第三部嗎? 絕對期待,就編劇沒有繼續在第二部中大鳴大放朝田的神勇,也沒有硬要把朝田跟誰送作堆,第三部值得期待啦(不過我懷疑會不會最後朝田自己會躺上手術台被救?)。

尤其,醫龍(二)團隊成熟度仍有很大空間,大多數的成員,包括藤吉在內,仍偏向於描述問題,而非如朝田一般,想方法、找答案。

這是我看完第一遍的心得,很粗略,農曆年間我會多看幾次的~~~

=============================================

以下是部分讓我當下立刻感動到很衝動,抄下來的幾句台詞:

*如果只靠自己一個人,什麼都做不成喔。
*就算一個人做不到,你的背後,有你的同伴。
*你有責任堅持到最後,不可以逃避。
*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就瞭解自己能做什麼。
*無論是怎樣的工作,能支撐大局的,是在天才身邊的幾千、甚至幾萬的普通人。
*每個人都完美地預想並反應著該做的事。

所以,我知道了為什麼之前在工作上,我會常常萌生退意,因為,當我發現我一個人做不到,我就會思考向後轉的好處。

2007年,我學到了"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就瞭解自己能做什麼"。

2008年,我將朝著結合自己與同伴、也就是團隊的力量,堅持到最後而努力。

再次跟大家鄭重推薦這部片子,一二部都要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