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收了幾首療傷系的音樂,這首就是其中一首,這些音樂多半被賦予療傷(廢話)、安撫、沉澱負面情緒、重新導向正面思考的神聖功能。有沒有這麼神奇? 體驗在個人囉,我當然是覺得有啦。

既然在文章中嵌入音樂大半是為了呼應心情,可想見我這篇文章裡面寫的大多是不太愉快的事,慎入。不愉快的事本來應該收在天空那,但是....那邊真的荒廢太久了,就專注在這寫吧。

首先關於鼓勵

這陣子在職場上又有所感,雖然這種感覺從來沒有消失過,我也盡我所能的不要受到這樣的文化所限制或影響、漠視它、不理它。有時候卻還是很難完全抹去那種受傷的感覺。很不願意承認這是民族文化還是怎樣,我痛恨,對,我很少用這麼強烈的字眼,但是我真的痛恨缺乏鼓勵的環境,痛恨到一個不行。從小到大,我一直在想盡辦法善待自己、努力給自己信心,因為從家庭、學校到現在職場,始終風行著只看失分,不看得分的這種觀念與行為。

考了七十分,甚麼,你失了三十分!!! 考了八十五分,甚麼,那剩下來的十五分是怎樣,有這麼難嗎???

我目睹了老媽口中那個國一就天天唸書念到半夜的巷子口中藥店女兒,高中跟我一起上了第一志願女校半年之後,精神失常。

我並不是要規避缺了三十分的事實,但是我努力賺回來的七十分呢?

在看The Devil Wears Prada之前,這方面的我始終脆弱;在看了電影之後,我矛盾了。我是只不過做了該做的事就希望別人摸摸頭的小白嗎?

在脆弱與矛盾之間遊走著,幸好有天性樂觀跟阿Q這來自萬能的天神所賜予的神力,於是,我更加告訴自己,我能做的,就是不愧對自己的繼續走下去。我可以抱怨、可以不滿,但是絕對不會因為這些別人的行為,影響了自己的做法跟方向。

前陣子看了天下出版的,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有很多的感動,我跟達爾都很贊成這樣的教育理念,整體而言,菁英教育一點都不實際,更不要說從菁英教育產出的黑暗有多強大的毀滅能力(離題了...)。對應之前來上過課的講師所說,管理跟教小孩很像,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都有能夠當第一名的領域,而管理與教育,不就應該扮演啟蒙跟引導的角色?

我也知道知易行難,尤其在奇怪的價值觀裡。但是獨善其身我還做得到,既然做得到,就應該去做。我一樣要對所有協助我、跟我一起努力著往前,在這麼大、這麼未知領域裡摸索著前進的人們,給予我最大的熱情、支持與鼓勵。

對小肉來說也是,我們沒有金山銀山,但是北木絕對會跟她一起歡呼,用滿滿的支持+鼓勵陪她繼續冒險!

 

再來關於別離

早在還青澀的年代,張曼娟作品裡那句話的就給了很深的共鳴,過了這些年,體認更深切。

「古人相送到十里長亭,到壩陵;而如今,突然覺得人生處處佈滿驛站,一揮手,便成別離。」

身邊依然有各式各樣的別離上演著,有些笑著說再見,有些流著淚說再見,有些是恨得牙癢癢連話都不想多講的再見,有些,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有些,是生離,有些,是死別。

周六晚上要睡覺前,想說開個電視瞄一眼,結果看到之前看過的心動奇蹟,跟小肉兩個人看到快要凌晨兩點,我是本來就愛哭,有些片段看過很多次還是會哭,小肉不知道是被老木影響,還是別離對孩子來說原本就是一種無法理解的恐懼,她也跟著哭。一大一小抱著棉被輪流哭。

還是張曼娟寫過的文字,每個故事開始的時候,句點就在前頭等著了。

後來漸漸發現,我們大多不容易測知句點離我們多遠、或是根本不願意承認句點的存在...也就因為這樣,當句點突然在眼前變得清晰可見,令人無法接受的感覺也通常強烈到可怕。

如果一開始就抱著總要走到句點,或是句點隨時可能出現的心態,又可能因為刻意,讓任何一種關係的發展變得不自然。

對於離別,其實沒有甚麼好事前抒發或研究,只是當了媽之後更加沒用,連魔鬼終結者四裡頭的黑人小女孩,就因為與小肉相仿的年齡、有著一樣澄澈的眼神,就可以讓我整場電影提心吊膽如坐針氈。

中文很有意思,別離別離,別離開,我們也持續討厭著別離,哪一種形式都一樣。

而之於身邊持續發生著的別離,很多時候只能給予祝福與眼淚,緣起不滅,我們都在彼此的故事裡,留下過無可取代的篇章。

 

最後說說音樂

每次聽這支曲子,就會猶如置身宮崎駿故事裡的小山丘,往下望去就是隨著風翻動的草原,遠方似乎看得見海,上頭有煦煦的陽光、藍天跟白雲。所以之於我,療效真的很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