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1642.JPG 

颱風欲來,天氣極度不穩定。假日的午後,面對著似乎被霧壟罩的碧潭與北二高川流的車陣,決定打開MAXIM的濾泡式咖啡,為的不是提神,而是極好的閱讀氣氛。

王文華的這本“開除自己的總經理”,周四下午才剛到手,是這周在天下新選了五本書其中的一本,正好帶著來結婚七周年的充電小旅行,相較於這一年多來看的書,已經算是軟性讀物。

達爾與小肉兩個人放鬆的呼呼大睡,我則奢侈地抱著書,坐在美景前,就著一杯熱咖啡,一頁頁把這本書啃食乾淨。兩三個小時能看完的書,一種是過於淺顯、另一種是饒富趣味,對我來說,這本書是後者。

王文華紅的時候我並沒有注意,我聽過他,僅限於此。這本書講了他人生中的某一個十年,有工作、有親情、有對自己的探索與剖析,不是那種高潮迭起、精彩絕倫的故事,但是流暢的文筆與恰到好處的溫度與節奏,令人捨不得停讀。

書,尤其這種講人生閱歷的書,很多時候奇妙的是,看著看著你彷彿與作者相識甚久。往往在某一頁的某一行,有幾句話會跟針一樣刺得你哇哇大叫,刺激的是,有時候伴隨著大叫的是會心一笑,有時候則是停也停不下來的眼淚。

王文華的這本書,讓我笑聲跟眼淚都附上了,我沒有資格評論他是不是一個好作家、也不見得完成贊同他的想法跟結論,但是,他那十年的人生是一個好聽的故事,而他,也是一個好的Story-teller。

所以當然值得再來一杯咖啡,在逐漸華燈夜上的氛圍裡,把那些以不同力道扎著了我的文句摘錄下來,這些對生活與工作的省思,與此刻窗外二高流動著的車河一樣美麗。

跟以往任何一篇書摘一樣,這裡摘錄的都是Ph有戚戚焉的文句,更遑論他當過sales、當過主管…100%私心有,立場完全不公正,慎入慎入!

================================================

摘錄自 時報出版 --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王文華

我們以為做sales最重要的條件是講,殊不知作sales最重要的條件其實是聽,事實上,不只是做sales,要做成功的主管、朋友、父母,不都是從聆聽開始?

大部分的時不知道聽的重要,少部分的人知道,卻還是忍不住在對話當下打斷客戶、部屬、子女。你講的不對,讓我節省你的時間 -- 這樣的思維忽略了在銷售、管理、愛情與親情的關係中,重點不是找出對的答案,而是經營最對的“感覺“。

於是我學到了,準備、再準備!當你覺得自己已經可以上場了,那時離可以上場的水準,還差20%。成功的人,永遠是頭浮在水面上,拼那100%到120%;失敗的人,永遠把頭埋在水底下,以為水底下的80%就是全世界。

成熟,就是能承受很多不確定的事情並存在生活中,但晚上仍能睡著,起床後仍能興高彩烈的去處理每一件事。成熟,就是能承受快樂和悲傷並存在生活中,該快樂時不悲傷,悲傷過後也能自己快樂回來。

走前很多歡送Party,很多朋友最後一句話都是保持聯絡。但我知道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再聯絡了。甚至連未來台北的我,都不會再和此時紐約的我連絡了。這是最後一面,我們都要走向,新的人生。

上班,就是把事情搞定。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界線內,求爺爺告奶奶出賣自己拜託前女友,我甚麼都做。身段,留給模特兒,我們上班族,只講究成效。

你未必會得到你希望的,成熟,就從接這一點的那天開始。

我們都被騙了,其實,吃得苦中苦,未必會成為人上人。吃得苦中苦,你只是做好了室內裝潢,真正要顯現出這家多漂亮,還是要有人開燈。那個開燈的人,是上帝、是命運、是很多複雜的因素結合在一起。

上帝當然不公平,若祂公平,我過去又怎麼能得到那麼多不勞而獲的好東西: 健康、家庭、良好的教育…?

你不會記得過去的人生中哪幾天下雨,所以也不用沉溺於那些失敗。

我有興趣,但有興趣沒用,有興趣的人太多了,憑甚麼機會要給我? 有興趣,更要有實力,要有實力,我必須練習。

受更高的教育,應該是讓我們更能做某些事,而不是不能做某些事;應該是讓我們好奇不熟悉的事物,而不是嫌棄不熟悉的事物。

端在家裡,絕對永遠懷才不遇。要碰到伯樂,沒事要到馬場附近溜達。你可能曝光一百次,也不會有半點機會,但如果你從不露臉,就注定永遠隱形。

我做主管的心態是,我不能給你錢(你到哪裡都賺得到錢),也不能給你名(大部份的工作不會成名),但我能給你的卻是最寶貴的東西: 幫你變成最好的自己。

就這樣,我和一群無名英雄一起編織了我的廣播生涯,這些來賓和同事來來去去,但在他們與我焦急的那段時間,他們和我都因為彼此,因為節目,而變成最好的自己 -- 這不就是,我們走進職場的意義?

如果我們的個性與能力不喜歡這樣數字導向的工作,我們可以離開,但只要還願意留在這裡,就不能怪客戶、怪老闆、怪經濟不景氣。我們是sales,那就去sell,給數字,不要給藉口。每一個藉口都是合理的,但只有數字有意義,公司要看的是合約,這工作很困難,但邏輯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是sales,sales不多愁善感,我們像鯊魚,鯊魚停下來就會死掉,我們要不斷向前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