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炎炎,正是夏煩症復發的高危險季節。某日看著窗外白花花的陽光..

Ph透過MSN跟達爾說: 唉,我也好想放暑假...

達爾(果然是個好人,從對岸打了一記馬後砲回來):那就請個兩三天假休息吧!

RIMG0727拷貝.jpg 

呦,怎麼有點被嗆聲的感覺,正在拜讀夏藍的執行力,既然要有執行力,那就給他請假請下去,所以,我放假中。補的圖是現在桌上的花,竹北中正西路的濱江花市(其實是一家花店)買的,一整個超優,圖中三種顏色的玫瑰花三束100元,百合一大束也100元,回家整理之後,總共可以弄成五束,家中大大小小每個人桌上都有美妙的花~

早上送走了翁小肉上學,先拿著閒書去星巴克享用一下早餐,本次的閒書是麥田出版,由日籍國際免疫權威安保撤醫師所著作的不疲勞的生活。短短約兩個小時的時間看完這本書,恩,安保徹醫師的語氣我很喜歡呢。這本書主講的是,由於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我們身體的一些反應。值得一看的書呦,我覺得,也吸收不少健康知識。

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我習慣性頭痛的症狀,還有醫師建議不要依賴消炎止痛藥的忠告。

當交感神經活躍造成血液停滯引發肌肉緊張時,身體為了復原,接著轉為副交感神經活躍,為了回復血流量,副交感神經用前列腺素這種荷爾蒙來刺激。前列腺素的主要作用在於: 讓血管擴張、引發痛感、引起發燒等三項。疲勞的患部感覺到疼痛、發熱或紅腫,都是前列腺素為了恢復血流、進而修復組織時所引發的現象。 

頭痛的人因為工作時,頭部肌肉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所以感到頭腦沉重,稍事休息或回家後,身心瞬間放鬆,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此時頭便疼了起來。這是因為前列腺素讓血管擴張、血液突然間大增,於是產生猶如頭巾綁得過緊,有節奏地拍打頭部般的疼痛。

身體感到疼痛的時候,到底該怎麼作好呢? 此時做些緩和的運動來溫暖身子吧,可促進血液循環,另外,改變姿勢也很重要。

最差勁的對應法是前面提過的使用消炎止痛藥品。如此依來,前列腺素的生成停止了,血液不再增加、於是患部變冷。用藥讓回復反射作用暫停,身體也就不會感到疼痛。然而一但停藥,回復反射作用再次讓身體感到疼痛。也就是說,疼痛再次來襲,再度使用止痛藥。身體陷入無謂的疼痛循環。長時間使用消炎止痛藥會帶來極大的危害,前列腺素為了不讓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會發送腎上腺素等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既然消炎止痛藥會抑制前列腺素,交感神經便積極地生出神經傳導物質,使得肌肉僵硬或沉重,血流障礙進一步惡化,顆粒性白血球也增生了,身體便開始各處發炎。因此,就算覺得身體僵硬,沉重或疼痛,也千萬不要使用消炎止痛藥,應該利用溫和的運動,加快體內組織自行修復的速率。

恩,我被說服了,身體真的是有很精密的機制存在,多了解身體,就可以少危害它...原來我之前的做法也是粉愚蠢(驚)...

另外,書中也提到眼睛疲勞對身體的危害,並提出電腦危害是電視兩倍的立論。嗯,真的如此,所以....請大家少盯螢幕,盡量遵守一天不用電腦超過四小時,每一小時讓眼睛休息15分鐘這樣的愛護自己守則啦~

安保徹醫師一個很合我心的講法:

就算加班,最長也應該在晚上七點前將工作告一段落,如果您所在的職場屬於長時間勞動美學族群,對於完成工作準時傍晚回家的同事還要問候說: 你這麼閒?? 這個工作乾脆不要做了,傍晚之後應儘可能暫停工作,如此一來,這個工作才能做的長久。

另外醫師也提出許多我個人非常贊同(但是沒有認真執行)的觀念,例如每天要睡7-8小時,與太陽同步(也就是依季節調整)、多泡澡(不要變成低溫體質)、改吃糙米、深呼吸(腹式呼吸)等等,都是很實際卻珍貴的建議。

所以,這位醫師所提出的不是那種學院派高高在上、或是苦行派咄咄逼人的教條或理論(威脅?),而是很親近人性的生活方式,他也建議,所謂不疲勞的生活,應該說是仔細觀察身體的回應,過不累積疲勞的生活,非常值得大家用心閱讀之後,逐項實行,好好愛惜自己~

另外,安醫師也提醒了關於不疲勞的心靈:

由於現代人多半陷入交感神經活躍的疲憊、悲傷、憤怒、怨恨、妒忌、不安與害怕,這些心理狀態多半是負面情緒,持續刺激交感神經,疲勞不斷累積,全身都不舒服,生理影響進一步擴大了負面情緒,於是身體狀況越來越差,終於形成惡性循環。如果能更擁有喜樂的心或對未來抱持希望,珍惜身邊的人,以感謝等正面情緒來面對一切,就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否則嚴重傾向交感神經時,心中根本容不下任何正面的情緒。

謝謝您 - 治好疾病

王八蛋 - 讓人生病

的確很有道理呦~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樣講也太容易了,只要搞定交感跟副交感神經就好了,哪有這麼簡單神奇。我倒是不這麼覺得,Better than nothing, better than we did nothing,對吧。

另外,安醫師給小孩跟大人的兩帖不疲勞生活守則,我也覺得非常適用,摘錄出來跟大家分享。

不疲勞八守則 - 小朋友

1. 早早就寢

2. 多走出室外曬太陽

3. 多玩耍,活動四肢

4. 幫忙做家事,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

5. 想想複雜的事,鍛鍊精神

6. 多與他人交流,刺激大腦

7. 少吃甜食、冰的

8. 偶而感冒也不錯 (哈哈哈,我真的喜歡這個醫師啦)

====================================

不疲勞八守則 - 成人(老年人)

1. 避免對腸胃造成負擔的肉類等食品,吃糙米,不要吃太多

2. 壓迫精神與肉體是不智之舉

3. 維持體力

4. 多泡澡,促進血液循環,保持體溫

5. 避免使用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藥品

6. 過去種種切勿感到後悔,對目前所有的一切抱持感謝的心

7. 對事物保有好奇心

8. 心靈不可停止成長,擁有寬容自由的心。

 

總共16條法則,其實我覺得我們應該完全適用,所以,就從今天開始練習不累積疲勞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