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華納,我問了達爾一句: 怎麼,這樣有更想把日文趕快學起來嗎?

去台中當偽好野人體驗高級Motel彷彿還是不久前的事,眨眼就是結婚六周年。原本我是很不愛跟流行的人,因為達爾的邀約,搭上了應該算是中後段車,去體驗了許多人已經體驗的海角七號。剛滿五歲沒多久的Jamie怎麼辦? 答案跟我們出國玩時的抉擇一樣,帶去一起體驗。

海角七號可以說是威名滿天下了,這短短的幾個星期之間。這其實對於觀賞而言是一項沉重的壓力,期望與失望太多時候形影不離,電影場景一展開,我就感覺自己帶著挑剔的眼光開始了這一趟旅程。

然後戲落了幕,走出電影院到回家的路上,我們討論了幾回。

海角七號當然不是什麼經典名片,沒有大卡司、沒有蕩氣迴腸緊湊逼人的節奏、也沒有爆破血腥等大成本的噱頭。老實說,內容也沒有涵蓋多麼了不起的啟發與精神,但是就是成功了。

幾個成功的要素,就Ph自己的感覺:

1. 運鏡與畫面 - 運鏡的手法、畫面自己述說著故事
2. 音樂 - 串場背景音樂、快歌慢歌都好聽、范逸臣的嗓音在片子裡乾淨而具有張力。
3. 雲淡風輕 - Ph自己怕死了沉重悲情的故事與表現手法,得再多的獎,有再高的藝術性,也激不起我想觀賞的感覺。海角七號的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就像都化進了海裡,輕晃著晃著,自然感受得到。

當然,鄉土的熟悉感怎麼也無法取代,那是共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才擁有的感受基因。

海角七號裡面有沒有梗,有,還是有的。這跟我前陣子看K歌情人的梗一樣,雖然知道情節非這麼走不可。
海角七號有沒有鋪陳過於鬆散的問題? 有,還是有的,前中半部有些片段還有違和感。

但是,畢竟瑕不掩瑜。

與其褒揚說這是部精采到不行的好國片,不如說,我們在海角七號裡面,看到、聽到、感受到了國片的希望。

如果常常能有這麼好看的國片,或是說有越來越多更好的國片,那活著的幸福,又添一大樁!


===============

這次六周年慶並沒有去慶祝甚麼的,看完海角七號之後又去百事達挑了兩隻片,分別是Enchanted(曼哈頓奇緣)跟白色榮光。

Enchanted實在沒甚麼特別好說的,就以半卡通半現實手法呈現的Disney王子公主劇,其實是為了表揚Jamie在電影院的超優異表現(整場安靜觀賞)的獎品,我們陪看,唯一的心得: 媽啊,那個跑來凡間的王子真人造型,跟達爾的好朋友VNT,根本是類似到驚人!!

白色榮光是東寶的電影,會挑的主因有二,講的是巴蒂斯塔手術(Yeah, same as 醫龍),第二是看在阿部寬的份上。

結果,我覺得我沒辦法接受醫龍以外的心臟外科片了,曾經滄海。更不要說阿部寬的表現,跟龍櫻(東大補習班)裡面的落魄律師幾乎是一模一樣,可以說沒有啥咪演技可言,有失望到,真的。有機會或許看看小說會好一點?

周年慶就在三部電影跟輪流bio4殺敵中度過啦,也很nice啦,平安就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