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現場音樂會本質上是件勞民傷財的事,小庶民要參加由Lexus贊助的英國BBC交響樂團演出更是,除了一開始拜託達爾的主管以車主身分幫我們購票、砸錢,還要將大小姐託管~但是下定決心去參加,也代表著必定有遠超過那個勞民傷財程度的驅動力存在。

聽音樂會不見得只能從音樂中得到收穫,就像去採水蜜桃不是只為了水蜜桃(好拗口)。這次的BBC來台音樂會,其實我前後左右(?)思考了很久,想去的原因除了聽現場的感動、BBC是好團、我喜歡單簧管協奏的曲目、莎賓梅耶、還有我的職場偽千秋日記。而阻止我去的原因除了勞民傷財、還有台北場次下半場艱澀的普羅高菲夫。

但我還是去了,帶著其實很想衝高雄場次的遺憾,高雄場次的曲目親人許多...

下著大雨的台北,我跟達爾提早出門,六點不到半就到了國家音樂廳,順利停到車位、還買了仙人走獸系列的鳳凰當做六月要出差的伴手禮。

上次來國家音樂廳是跟合唱團來參與演出,這次是單單純純的當聽眾。整廳大致上座無虛席,開場的曲目選得超讚,選自史麥塔那[我的祖國] - 莫爾道河,以八個段落描繪莫爾道河上游到下游的景緻。當由長笛豎笛所描繪的兩道源泉樂音流瀉、當弦樂完美包覆其他旋律傳送出來,選在三樓第一排是完美的座位啊! 那個當下,看著眼前的樂團如此的編制、每個成員背後所代表幾十年的對音樂的投入與努力、閉上眼睛,透過作曲家細膩生動編曲呈現的景緻....而我只要這樣坐著聆聽,感動的程度怎麼能夠不狂飆??

莫爾道河生動豐富的演奏,連音樂素人達爾都說讚!

在眼前的畫面與悠揚的樂聲裡,我清楚的看見了站在指揮台上的那個身影,他的職責與挑戰,所有演奏家將自己對樂器與音樂的熱情與投入,透過指揮者彙整、引導、詮釋出感動人心的能量,這,是我正在修行的一門課。



接下來就是單簧管女神,莎賓梅耶的兩首曲目,Weber的的單簧管協奏曲很讚、德布西依舊不是我的菜(我也覺得很怪,德布西的東西應該要跟雙子很合,我努力過了,但還是對不了盤...),但還好本來就愛單簧管的曲目,加上可愛有舞台魅力的女神,上半場的曲目整個High-pass。

在女神精湛的演奏技巧、與樂團、指揮完美配合與對話中,我看到了身為solo超水準表現背後不斷堆疊的自我要求與努力投入、站在台前的氣度、自信與所謂的表演魅力,這,也是我正在修行的一門課。




下半場40多分鐘的普羅高菲夫就真的,如我擔心的,悶~~

我承認我資質不夠,我從這個第五號交響曲裡面感受不出作曲家要表達的意境,完全不能.....而且每個段落最後所有樂器加進來大熱鬧給我一種很不適應的違和感。這首曲子也把達爾剛剛培養出來的興致一腳踢回原點....啊啊啊(抱頭)~

一直到結束之後鼓掌謝幕鼓掌謝幕鼓掌謝幕的儀式(遊戲)之後,安可曲總算緩解了點冷門曲的窒息感(我承認我資質不夠again),兩首安可曲都是高雄場次的曲目,由其是威風凜凜,開心啦,害我又大感動,活著真好啦! 雖然一直鼓掌把指揮催回來台上手拍得好痛~但是是開心的~


接下來,本週五要去看交響情人夢的完結篇,我會帶著整包衛生紙去的,也期待看完電影衍生更多堅強跟勇氣,供我面對更多眼前的挑戰時"花用"。

然後,就是下週五在彰化的維也納交響樂團,上下半場都是很親人的曲目,貝七跟四大小提琴協奏曲其中之一的布拉姆斯。雖然一直覺得殘念約夏貝爾0615國家音樂廳的那一場應該也不錯...


總之,2010對我來說,是很交響的一年,哈~






同場加映網路上摘錄的莫爾道河相關資訊,還有1990捷克愛樂版本的演奏~

「莫爾道河」共分八個段落,從莫爾道河上游開始描繪到下遊。莫爾道河是波西米亞最重要的河,起源自蘇馬瓦山脈,流經波西米亞平原。它主要有兩條源流,一條溫而急促(小提琴、長笛)、一條冷而平靜(豎笛)(第一段e小調),相匯之後穿過森林,看到獵人狩獵(法國號)(第二段C大調)、農民婚禮(第三段G大調,以中板的農村舞表現),之後進入夜晚。水的精靈被月光誘出來跳舞(第四段降A大調,長笛與雙簧管),回到旭日東昇莫爾道河主題(第五段e小調,以小提琴與雙簧管再現第一主題),之後河水流入湍急的聖約翰急流(第六段E大調,用弦樂群的激動來表達水勢湍急),流入布拉格水流較緩、河面變寬(第七段E大調,第一主題再次出現),流過巍峨的城堡維謝格拉德,可以聽到第一曲主題(第八段E大調,而且木管奏出第一曲城堡的主題)。整首曲子非常細細膩,讓捷克人引以為傲的莫爾道河更富靈性。(以上音樂介紹摘錄自音樂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