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因為最近實在啃了很多本工作相關的書,還是持續在職場上觀察到的事件累積出一些感想,這一兩個星期以來,有許多工作上的想法不斷的冒出。

還是其實我老了咧? 我一直不覺得我會放過多心力在工作上的啊(汗)。

內有音樂啊。



第一個雜感是關於專業的傲慢

身處裡裡外外上上下下幾乎全是理工背景人員所架構出來的產品與公司,拿著外文系學歷的ph,對這樣的工作環境,講好聽是若即若離,講難聽是毫無忠誠度可言。

當然,到2007年之前的自己,的確也有很多不成熟之處(天音: 現在就成熟了嗎?),但是這樣的若即若離,有很大一部份來自不受到尊重的無力感。

當一個人在專業領域中待得越久,很容易出現一種所謂,專業的傲慢。於是,無心也好有心也罷,夾槍帶棍得理直氣壯。

加上公司成長速度飛快,沒有機會也沒有時間停下來調整個人體質,於是,「摸黑找答案」變成了上司的期許。

難道是因為看得多,想得多,所以也跟著變堅強了?

老實說,遇到那些老用鼻孔看世界、凡事以主觀認定來否定他人的鳥人,我還是會火很大。

不過現在的我會選擇氣過就先放一邊,咬牙繼續去找資源,反正我自閉歸自閉,人際關係還是不錯的,一定會有那麼一天,我能證明文學院出身依然有辦法在這種純理工的環境下做出一番成績。

同時,在心裡告誡自己,千萬千萬,不能染上一點這樣的惡習。

But, there is a beast, there is an angel.

換個角度想,其實應該心懷感謝,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的環境,才造就了自己不得不找出一條路的決心。

然後就很喜歡正在閱讀的書上寫的:

抓刀口會傷到手,但是抓刀把就有幫助了。




其次是關於業務這個性質的工作。

一開始我是對這個工作很反感的,理由很簡單,因為看的都是這個工作類別裡頭,負面的形象。後來漸漸發現,這個性質的工作其實算得上很能發揮我的優勢。

因為,我對學習很有興趣,也擅長在很短的時間裏面,歸納整理出重點與解決方案,這是Ph的Lv5專屬武器。而業務這個工作,說穿了仍包含在顧客服務這個集合裏面,從最初的接洽,到顧客服務,整個流程都是在發掘問題(需要)、解決問題,其實很有趣。

當然囉,雖然我知道自己仍是一個新手,不過現在的我已經是一個能從這個性質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與樂趣的新手了。更何況,業務接觸的是人,觀察人、涉入人際關係的化學變化這件事,本身就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性與趣味度,人脈不像薪水能夠計量,重要程度卻不可小覷。

所以,再一次驗證,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等待大環境變化是沒有投資報酬率的,從挑選種子到收割,每個動作都需要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時候要,才有辦法開始動做去找相關的資源來落實。

很基本的概念,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選擇一邊等待一邊抱怨。

把這件事套入PS3「真。三國無雙五」的情境裡來看的話 :

之前的我,看著別人輕鬆地扛著青龍偃月刀過關斬將,卻因為自己根本連刀都扛不起來而惘然沮喪;現在我終於想通,跟電動其實是相同的道理,五代寧哥輕巧的鉤月一樣可以發揮戰神般的力量,如果在加上水裡來去的自在程度,關二爺也不見得場場都佔得了便宜啦。

以上是歪理(大笑),但好說歹說也是個比喻。我該做的是,繼續反覆磨練我的優勢,在弱勢的領域,練習善用團隊資源,協助自己跟團隊成員找出自己的Lv5。當團隊裡的每個人都能拿出自己的Lv5武器上陣,組織規模戰的形態,一定更有戰鬥力,更有勝算。



之三,又開始重操舊業的兼職翻譯

之前為了唸日文,跟合作了四五年的翻譯社告假,一整年都沒有再接過任何一個案子。我想,這也是因為人脈啦,所以派稿的T姐一直沒有因為我這種衝動的行為把我接殺出局。

這陣子又開始慢慢接一些稿子回來翻譯,很開心的發現,我對翻譯這件事,依舊充滿喜愛。

前天參與一個試譯,今天被通知被選上了,業主是日商,所以對品質的要求很高,我是在第一輪譯者全數出局之後,唯一緊急參與試譯的譯者(英譯啦)。其實本來不想接試譯,因為即使被選上,業主可能也沒辦法接受我的交稿時間,沒辦法,身為譯者的角色,我一向龜毛又保守到不行。後來,為了回報T姐對於我常常要求拉長交稿時間、提高稿費、以及一年不翻譯但別忘了我的諸多要求之恩,我還是完成了試譯稿。

被選上還是很高興的,畢竟這代表自己的能力被認可,另外由於業主是日商,在謹慎而重視譯稿品質的前提下,願意為時間妥協,51頁的稿子竟然可以允許我到明年1月18日才交稿,還是小開心啦。

畢竟,有這種要求嚴格的顧客,正是磨練譯文能力的良機呢。





之四,熊熊忘記要寫什麼了,抓聖誕節來充數收尾一下,這對ph來說,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一點都不輸農曆過年。反正就是很愛聖誕節的氣氛,所以,閃亮亮聖誕樹架好了,晚些再來貼照片,這首熱騰騰剛剛到貨的聖誕歌曲,就是由我最喜歡的Frank Sinatra擔綱演出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