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貴人,這是大家都有的期望。

這篇要寫的是,在日劇交響情人夢本編跟巴黎編裡面,讓我覺得遇到貴人的角色們! 貴人甚麼時候要出現,會以甚麼型態出現,很多時候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感受力到哪裡,或是當下是不是與貴人在同一個訊息收發的頻率下。

本編裡面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谷岡肇,野田妹一開始的鋼琴指導老師,無為而治,但是在查覺野田妹的實力與決心之後,把野田妹交給了江藤。江藤也是很有意思的老師,改變指導個性本身就很了不起了,我很欣賞江藤所說,我不會再放棄自己看中的學生,的那一句。這兩個老師扮演的角色大多在啟蒙引導

休得列傑曼當然也是個A咖,但是到巴黎篇為止,對千秋的影響大多了(電影版後編應該就會演出對野田妹的正面影響),雖然仍是在引導,休得列傑曼已經涉入一定程度的塑型。我跟這個老頭的頻率還沒對上,所以暫時無所獲,哈~

到了特別篇,野田妹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指導老師Charles Auclair固然是主要的引導+開導者,但是指導野田妹彈奏莫札特的那個無名女教師,講出的話卻讓我意外驚訝。那時後的情節是野田妹彈出了無比悲傷的莫札特18號sonata,女教師質疑野田到底有沒有上過音樂大學,淚眼汪汪的也田妹萬分委屈的說著~

 

野: 可是我沒學過這種曲子...

師: 那就去學啊

野: 可是我不知道從何學起...

師: 那就想辦法去了解怎麼開始啊

 

這就是當頭棒喝啊。我們都很容易用一千種一萬種理由想要證明我們的無能為力,但是,開始實際去做過嗎? 努力過嗎? 在職場不是也如此? 不會,就去學啊;不知道怎麼開始,那就想辦法去開始啊!! 不然,是誰要為我們的人生負責? 是老師? 爸媽? 還是公司???

 

所以除了那些甜蜜的、華麗的、樂聲悠揚的、千秋帥到不行的鏡頭之外,我只看到主角們不斷的努力、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在不會講話的樂譜上註記著、揣摩著、練習著。這些不為人知、反反覆覆的努力,才造就出音樂靈動的生命力、炙人的溫度與璀璨的光澤。

日劇總是給我勇氣,讓我在灰心的時候再問上自己一句,你努力了嗎? 你不能再努力嗎? 這就是你能做到的所有嗎?

 

每每望著那些很認真的人所散發的光芒,不論真實或虛擬、不論距離自己有多遠,總是能夠把更多的勇氣傳遞給自己,聽起來很阿Q,但是對我來說真的很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